2022-05-24

沙龙回顾 | 国有企业全球图景:各国经济中的国有企业比重和行业分布

张春霖主要从各国国有企业占经济比重、国有企业占各行业比重和国有资本(SOE Portfolio)的行业分布三个方面描绘了世界各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概况。

通过收集整理相关数据,研究发现:尽管经过几轮私有化,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收入和就业的主要创造者,但国有企业并没有消失。当今世界,国有企业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就国有企业占经济比重而言,俄国、塞尔维亚、中国等保留了较高的国有企业比重,产出占比约在30%左右,就业贡献约在15%-20%。除挪威外,中高收入国家国有企业的就业贡献在5%以下。就国有企业占各行业比重而言,多数国家国有企业在金融部门和能源部门地位突出,国有石油公司主导着全球石油天然气行业。就国有资本的行业分布而言,多数高收入国家的国有资本主要分布在网络产业(金融、电力、煤气、交通等),其他国家部分以金融为主,部分以能源和制造业为主,中国的分布相对比较均匀。

张春霖指出,国有企业并不是一个中国现象。中国是一个国企大国,但很多国家的情况与中国情况相似,中国国企因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受到了格外的关注。


39f56529f59f8df43650f7307873d268.jpg

张春霖分享


宋铮教授表示,张春霖的研究用国际比较的方式回答了国有经济大小、国有经济布局是否“合理”、如何理解和宣传国企存在的价值和代价三个关键的问题,搞清楚这三个问题有助于对外全面理解中国的特质,对内搞好经济建设。

宋铮教授指出,理解和评估国有企业存在价值有两个新的视角值得关注,第一个是国企不仅是资源使用者,更有可能是资源的配置者,国企掌握的资源会通过各种渠道向民营经济转移,已有研究发现,如果阻断国企向民企输送各种资源可能减少一半以上的总产出。第二个是国有企业作为全国和地方性产业政策实施平台存在价值。很多国家在经济起步阶段需要国有企业落实产业政策,国有经济比重集中在上游行业。国企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要素和产品市场效率。市场不完善的情况下,国企扮演了一个培育市场、完善市场的作用。

最后,宋铮教授总结道:总体来看,我国国企的经济布局总体基本合理,地区差异很大,要注意国企作为地方性产业政策抓手的全国性影响。

3cdd87b0c00ce72fdcfe0c185e76807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