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课题成果 | 北京市管企业“老字号”转型升级发展路径研究——以品牌重塑实现文化经济化发展

01

北京市管老字号概况


北京市管老字号共有53个老字号品牌,归属首农、首旅、祥龙、一轻、时尚控股、同仁堂、北控、工美、供销社、金隅集团等10个集团。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主要涉及民生相关产业,依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根据占比大小,主要为制造业,纺织服装业、文教工美、酒、饮料和茶、医药制造、住宿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商业服务业。

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同时具备市管国有企业和老字号企业的属性。作为市管国有企业,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在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等方面要遵循一系列相关规定,并需要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老字号企业,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具有中华老字号企业的典型特征。

image.png

中华老字号文化六要素及其关系模型


02

中华老字号文化经济价值模型


中华老字号文化经济六要素及中华老字号文化经济价值模型,是研究团队历时2年,在商务部指导下,根据对中国现有1128中华老字号企业分析研究的学术成果,也是本研究主要使用的研究工具。

 “文化经济化与经济文化化的融合共生”是老字号文化经济价值的重要特征,“依赖文化元素达到经济目的,利用经济成果反哺文化内涵”是老字号文化经济价值的内在运行机制。见图。

03

北京市管老字号的文化经济价值


北京市管老字号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仅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包括 “同仁堂中医药文化”、“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全聚德挂炉烤鸭制作技艺”、“北京玉雕”等11项之多。地处首都,北京市管老字号还承载着独特的国家记忆和城市记忆,享有国礼造办美誉,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名片。因此,北京市管老字号在塑造具有高辨识度和知名度的品牌方向上,具备其它地域老字号不可比拟的优势。

经济指标方面,研究团队根据问卷整理了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2019年的财务数据指标,发现市管老字号企业营业收入规模总体较大,但极值和分位数统计结果显示企业间营业收入差异大,营收能力差异悬殊。营收达到百亿的有4家,分别是北京市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糖业烟酒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同行业同等规模企业相比,北京老字号企业营收提升的空间巨大。文化价值在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经营成果上体现出的溢出效用较弱。


04

以品牌重塑为路径,实现北京老字号的转型升级发展


新冠疫情使消费者不仅加速了整体消费从产品时代向品牌时代的转型,也使品牌塑造成为所有企业生存发展不容忽视的战略要素。老字号企业的基业长青本就是基于其在历史中凝结了文化经济价值的老字号品牌,更是复兴老字号的重要抓手。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品牌重塑是北京市管老字号企业在进行转型升级时核心关注的破局点。根据中华老字号文化经济价值模型工具,北京市管老字号品牌重塑需要从六维度,即生动性、知名度、辨识度、认可度、美誉度、忠诚度,分四阶段即价值定位、价值感知、价值传递和价值升华开展。同时研究还提出了“一企一策一方案”、“推进老字号企业混改”、“打造老字号产学研平台、品牌流通平台、人才交流平台”等政策建议。


05

结语


在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大力培育、激发和挖掘国内消费,使国内市场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国货、国潮在双循环架构建大有可为。北京市管老字号作为首善之都的名片代表,激活品牌活力刻不容缓。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