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5

课题成果 | 国有资本的管理——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研究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资本授权经营为主导的国有经济改革这一制度背景下,构建新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体制,重新界定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职能边界,探究如何好处理包括国有企业、各级国资运营公司在内的各类主体的治理关系、如何推进国有企业层面的实施与创新、如何构建高效的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来有效引导国有资本的科学分布等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

针对上述问题,课题组重点围绕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实施路径,以解决和回答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导向,借鉴以往国企改革研究的范式“总体原则—政策 (路径) 设计—绩效评价”,展开了系统性的研究和探索。

首先,对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实施原则进行研究,认为国有经济优化调整应遵循总体规划、分类推行、分层考察的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此外,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通过兼并重组、关闭撤销、挂牌转让、破产清算等方式尽快出清,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国有企业还应完善科技激励约束,统筹运用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政策,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激发科技型企业各类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效益效率和国有资本回报的不断提升。

其次,通过理论建构与总体规划,实现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理论建构和理论创新。课题组从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的产业政策、国企改革、国资监管以及创新驱动四个要素进行了理论研究,构建融合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一带一路”与国际化“四维一体”的国有经济布局与优化结构调整理论体系,对当前研究国有经济布局与优化结构调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持,并系统考察和分析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和改革的现实基础和理论。

同时,通过从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层面设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机制,探索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机制改革创新的实现路径。在宏观层面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的产业层面调整,在中观层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纽带深化国有资本的产权结构,在微观层面继续深化国资监管并通过国资授权体制的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最后,构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绩效评价体系。评价体系的构建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指挥棒”和“方向标”,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从评价指标体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导向出发,以经济增长动力视角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绩效评价,为此构建了以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制度公平为基础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应用评价成果来促进现有的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

基于以上研究,课题组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如下图所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