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研究成果 | 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国企与非国企的比较研究

01

分析框架


从企业经营可持续性的角度来看,自由现金流量(Free Cash Flow,FCF)是指企业为所有净现值为正的投资提供所需资金后剩余的现金流(Jensen, 1986)。具体来说,自由现金流量是指企业在满足其投资的现金需求后,可以自由分配给资本提供者(融资性负债债权人和股东)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Rappaport, 1986)。文章使用净资产自由现金流量回报率(Free Cash Flow on Equity,FCFOE)来衡量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不仅反映了企业在现金流基础上为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和提供回报的能力,而且还涵盖了基于权责发生制的传统经营绩效指标,并提供了包括企业战略和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在内的综合信息。本文以2007-2020年间上市时间不少于10年的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为样本,在使用生存分析模型评估FCFOE指标有效性的基础上,对国有上市公司和非国有上市公司的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进行比较,并进一步分析了公司所有权和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之间的关系以及影响渠道,排除了替代解释。


02

研究发现


文章发现,国有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水平总体上略弱,但明显强于非国有企业。从国有企业的职能定位来看,商业一类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最强,其次是商业二类国有企业,最弱的是公益类国有企业,但这三种类型国有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都明显高于同一行业的非国有企业。基于自由现金量创造力的六力模型发现,三种类型的国有企业在费用控制、营运资金管理、产品和服务盈利能力以及税收筹划方面各有优势。较强的费用控制能力是这三类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优于非国有企业的共同驱动因素,而政府补贴和行业垄断不是主要影响因素。


03

创新与贡献


首先,本文首次对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进行了评估和比较,为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率之争提供了新的视角。其次,国有企业的职能定位不同,其自由现金流量创造力及其驱动因素也不同,这进一步支持了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评估和监管的必要性,补充了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文献。此外,本文对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建设世界一流的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具有政策意义。


Free cash flow productivity among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OEs and non-SOEs

Deren Xie, Xuezhi Shi, Jinsong Liu, Ziyang Zhu

[ABSTRACT]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free cash flow productivity of SOEs compared with non-SOEs and examines its possible determinants. We find that SOEs have slightly weak free cash flow productivity but significantly stronger than non-SOEs. Similar performance exists among commercial class I and II SOEs and public-benefit SOEs. Further analyses suggest that firm size, age, sales growth, ownership concentration, government subsidies, and industry monopoly factors cannot explain this phenomenon. The common driver for all types of SOEs to generate stronger free cash flows than non-SOEs is their stronger expense control capability.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jar.2023.100315


内容来源 :CJ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