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9

研究成果 | 聚焦核心功能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国有经济布局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核心功能和战略定位不清

由于对国有经济功能定位的宏观管理和监督考核体制不完善,部分国有企业追求短平快收益,忽视和偏离核心功能、战略定位。一些国企功能定位和政策战略导向认识不清,急于进入业务关联性不强的产业领域,盲目跟风投资,造成项目烂尾、资源严重浪费。有的地方国企业打着落实国家战略规划的旗号,扎堆政策热点,在缺乏相应的经验、技术、人才储备的情况下,以财务投资、施工建设等方式进入业务关联性不强的新兴产业领域,特别是扎堆涌进集成电路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项目,进行盲目跟风投资,往往资本难以收回,导致因资金链断裂而叫停的烂尾项目频频出现。比如,全国多个百亿级集成电路项目先后停摆,多个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企业濒临破产,造成资源严重浪费,进而危害产业健康发展。


(二)主责主业和经营目标不明确

一些国企经营目标和主责主业不明确,追求高利润、高回报,忽视高风险,盲目进入新兴产业领域,造成企业经济利益受损、甚至国有资产流失。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关键在于管住资本,管住资本就管住了企业,但管住企业不一定管得住资本。有的地方国企,不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片面的追求高利润、高回报,忽略自身企业主业优势,忽视高风险、盲目铺摊子,拓展业务领域,出现决策失误、成本增加、财务周转不灵、管理质量下降、资本结构恶化、规模经济丧失等问题,使企业经济利益受损。有的国有企业在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资源优势的情况下盲目布局新产业。


(三)业务分部领域过宽

部分国企利用国有体制优势,脱离主责主业,在竞争行业领域过度扩张,不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国企因其特殊地位,业务范围几乎不受任何限制,融资便捷更是导致其盲目快速扩张,“大而全、小而全”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国有企业集团一级并表公司多达数百个,真正和其主业相关的却不到10%。有的国有企业业务从房地产到金融业,什么都想干、什么都想涉足。国有企业集团偏离主业无节制扩张,一方面不利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民营经济发展空间,给国民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埋下隐患。有些国有企业集团借助其国有地位,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大量低成本资金,再以各种变通形式转贷给民营企业,收取高额利差,导致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


(四)国家战略支撑作用不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我国部分行业“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在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软件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瓶颈。传统产业升级调整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步伐亟须加快,战略性关键性领域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动力不足,创新投入产出效率不高,质量效益管理不优,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不突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持作用仍然不足,国有经济质的有效提升还需加大力度。


进一步明确国有经济核心功能定位


(一)为国家战略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复杂形势和长远目标,国有经济要以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供应、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当好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的坚定基石。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加快国有企业的综合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国际话语权,切实提高国有企业在国防军工、战略科技、粮食、能矿资源方面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切实增强国有经济在国家战略安全重要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应对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


(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国有经济的经济功能核心是在科技创新强国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要积极引领辐射科技创新、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要以全球视野积极谋划推动科技创新攻关,聚焦国家战略性尖端科技、核心技术以及“卡脖子”技术,努力带动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力支撑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迫切,国有经济的社会性、公益性决定了其必须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加大社会民生保障领域的投入力度,助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模范实施“双碳”战略,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支撑建设社会主义富裕和谐文明新家园。


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一)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

推动国有企业把科技创新摆在“头号工程”核心位置,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中勇担重任,大幅增强国有经济的产业控制力、安全支撑力、科技创新力。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深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基础软件、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


(二)强化核心产业战略支撑

国有企业要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突出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建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坚实支撑。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设备、绿色环保等布局力度,强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装备、芯片等高端制造业布局,加大数据中心、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形成一批先进产业集群。


(三)围绕主责主业推动专业化整合

围绕优势业务做强、做精为重点推动专业化整合,使主责主业更加体现国有经济核心功能、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确定主业数量,将资源、政策、融资能力等优势聚焦到主业发展上来。围绕主责主业纵向延伸产业链条,避免形成“大而全”的产业布局,造成交叉重复投资。以“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为基本思路,对规模小、能力弱的企业进行战略性重组。依托专业化大平台,推动合并重组,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整合或退出一批超出主业范围且核心功能不明确的业务,进一步提升“两非”“两资”处置效果,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集中。


作者简介:刘现伟,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