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成果摘要 | 参与城市更新对地方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

成果摘要


随着我国城市发展模式从城市扩张向城市更新转变,评估城市更新项目的经济社会效应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地方国有企业逐渐成为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主要力量,然而,参与城市更新对这些企业的经营效率影响如何尚未得到充分论证。有鉴于此,采用多维固定效应模型和倾向匹配得分法,通过匹配地块微观交易数据和上市公司数据,评估地方国有企业参与城市更新对其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并探讨其中可能的机制,其结果表明:相对于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更有可能参与城市更新,并且参与城市更新显著提高了国有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相应的影响机制包括地方政府补偿效应和国有企业自身的企业社会责任。这些结论有助于有效推进城市更新、提高地方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以及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并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研究员张传勇老师领衔,受到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资助。论文原文请见如下:

参与城市更新对地方国有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pdf


审核:于雁芳

排版:周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