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论坛回顾 | 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论坛举行

6月5日,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北京水木国有企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卢纯,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白重恩,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副院长李纪珍,高管教育中心主任李静,以及中央企业经营管理项目校友、北京市管企业经营管理项目学员200余人参加论坛。


image.png

论坛合影


白重恩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国有企业既要承担社会责任,也要兼顾经济效益,存在着多重目标,这对国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发展格局下,国资国企改革要深切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时期、全球化新趋势,在数字化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加强创新等方面承担应有的使命,进一步完善国企治理,承担国家战略支撑作用,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白重恩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院长


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卢纯和宋志平分别结合各自的企业管理实践分享了对于发展国有经济与国企改革的经验与思考。


卢纯表示,强国须重企,重企必强国,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中国崛起强大的战略举措和现实路径。中国企业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整体发展蝶变,这也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下一步中国企业需要以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和强国重器作为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加快完成从大到强大的二次发展跨越。


image.png

卢纯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

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宋志平表示,国有企业和资本市场息息相关,资本市场支持了国企的发展,促进了国企的改革,同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也支持了资本市场发展。当前,个别公司仍面临重融资轻机制、重利润轻市值、重管理轻治理等问题,要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加大激励机制,建设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倡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规范治理、创造价值、提高核心竞争力、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资本市场和国企改革的双促进。


image.png

宋志平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

图片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与会嘉宾和学者分别就“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碳中和目标下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两个主题进行讨论,两场圆桌论坛分别由陈煜波和李纪珍主持。


image.png

左一: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陈煜波

image.png

左一: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 李纪珍


参加论坛的相关国企管理者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初心、困惑、痛点、经验以及双碳目标下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经验与思考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


image.png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薛健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