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活动回顾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10月10日上午,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研讨会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7周年纪念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研究人员、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围绕“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主题进行交流。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震主持会议。


图片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开始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视频资料,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国有企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7月,清华大学成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是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将助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聚合学界和业界力量,充分交流国企党建的实践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加强国企党建的思路和举措,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共同推动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


图片

朱安东、刘剑辉、王传霖、李东林、李锐、王传宝、刘新刚、王勇、何建宇(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朱安东认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巡视员刘剑辉认为,国有企业要以创新思想推动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传霖,中国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州供电局党委书记李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传宝,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王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建宇依次发表题为“项目党建品牌创建的实践与探索”“引领改革,赋能创新,深度融合激活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密码’”“打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基层样本”“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中国企党建的创新与发展”“从双重地位、双重任务到双重激励——基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国有企业发展理论”“新时代国企党建的回顾与展望”的演讲。


图片

刘震总结发言


刘震表示,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者贡献了诸多的创新视角与生动案例,为国有企业党建理论的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研究场域,期待通过国有企业党建研究的产学研合作,产出更为丰硕的实践案例和研究成果。


图片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继续教育学院和《政治经济学季刊》编辑部联合主办。


内容来源 :清华新闻网